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

校內-描繪美國文化歷史圖像展

2009 TID AWARD
展覽期間

 4/9 (一) ~ 4/14 (六)、4/21 (一) ~ 4/27 (五)

開幕茶會 2012年4月11日 (三) 11:00 ~ 12:00 AM 開幕茶會
展覽時間 早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
展覽地點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藝文中心
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一號(忠孝新生站4號出口):30

「描繪美國文化歷史圖像展」呈現美國豐富的藝術遺產,提供一個深入了解美國特性、思想、與抱負的脈絡。這四十件裝裱好的美國重要藝術作品之複製圖像,以藝術為媒介,涵蓋範圍廣泛,內容涉及繪畫、美術工藝、雕塑、攝影、和建築;本展以藝術作為研究美國的催化劑,從文化、政治、及歷史遺跡等不同面向,隨著時間的推演,來認識美國文化與歷史的結構。「描繪美國文化歷史圖像展」的圖像內容,橫跨幾個世紀,精選出史上幾位重要的藝術家,從早期的美洲印第安人的工藝家:瑪麗‧卡薩特 (Mary Cassatt) 與湯瑪斯‧哈特‧班頓 (Thomas Hart Benton)、攝影家:沃克‧艾文斯 (Walker Evans) 與桃樂絲‧蘭格(Dorothea Lange)、還有建築師:法蘭克‧洛伊‧萊特 (Frank Lloyd Wright) 、及威廉‧凡‧艾倫 (William Van Alen) 等。

本次展覽提供了一個十分具有創意的型式,來探討美國的歷史和思想體系。例如,民眾可透過艾曼紐‧勞策(Emanuel Leutze) 的「華盛頓橫越德拉瓦河Washington Crossing the Delaware」來體驗一位偉大領導人的勇氣、或是透過諾曼‧洛克威爾(Norman Rockwell) 的「言論自由Freedom of Speech」來欣賞美國民主的力量;而展出作品中的重要歷史建築地標,如:布魯克林大橋 (Brooklyn Bridge) ,及精選出的美國景觀圖像,如:亞伯特‧比爾史塔特(Albert Bierstadt)的「俯瞰加州優勝美地山谷Looking Down Yosemite Valley」,則展現了美國西部邊境的魅力及其影響力。這些大師的傑作栩栩如生地描繪出美國的歷史,讓民眾有機會深入及拓展對美國文化景觀的認識。

除了豐富的藝術品之外,主辦單位特提供相關教材,讓從事教學工作者可運用這些資源將之納入課堂中,以增進教學效果。圖書館相關館藏資料也一併陳列在展場中,提供參觀者參考利用

 

 

 

 

 

這幅鳥瞰列維爾著名夜奔圖,以鄉野奇譚式的童趣筆法重新詮釋朗法羅名詩。畫家為保存珍貴歷史、塑造美國風格、培養國家認同而畫。
象徵新世界民主理想的平民肖像畫,以銀匠而非民族英雄的面貌呈現,仍完整描繪出美國革命志士保羅列維爾的機智與勇氣。

紐約第五大道上盟軍旗幟飄揚,象徵美國的富裕承平與道德勇氣。

 

 

Click Num: